• slider image 254
:::
健康促進 - 菸檳防制 | 2021-05-21 | 點閱數: 249

嚼檳率雖已逐年降低,顯示檳癌防制宣導工作已慢慢看見成效。但,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仍然呈現穩定上升的態勢。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,努力降低死亡率當是目前檳癌防治工作首要課題,而篩檢是降低死亡率的重要預防手段。

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,只要越早發現進行治療,就能避免變成晚期癌症,存活率就會提升。

醫療資源的配置、癌症醫療品質的提升都依然有賴政府相關部門持續努力,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認為,政府應更積極地培力民眾自我健康管理的意識與行為,才是長久預防保健之道。

檳榔、菸、酒是誘發口腔癌的三大危險因子,若是三者合併使用,不僅會加速癌症的產生,罹患口腔癌機率更是常人的 123 倍,若能一併宣導更能讓國人提高警覺。

台灣檳榔防制暨口腔癌防治聯盟主席韓良俊表示,菸檳酒是為威脅國人健康的三大危險因子,而菸害防制多年來有「菸害防制法」可「依法行政」,且有菸捐挹注至各項防制工作,推動成效及議題能見度遠高於檳癌防制。

檳癌防制問題錯根盤結,包括政治、經濟、社會、文化等面向,檳癌問題需要如聯盟所提倡「檳榔防制整合模式」,從政策面、執行面及評價面之有效整合,為使檳癌防制工作有法源提高正當性、有穩定的財源預算,制定一部「檳榔健康危害防制法」更是必要之重點工作目標。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唯有攜手合作、跨部會整合,有朝一日才能看見口腔癌發生與死亡率降低的曙光。

本文僅為該新聞摘要,欲知全文,請參考 : http://www.tssdnews.com.tw/?FID=23&CID=254676